首页>灾难应对与救援>抗击疫情 守护河北
抗击疫情 守护河北

2021年1月3日,河北省卫健委发布再现本土疫情,石家庄、邢台先后出现确诊病例,1月5日,河北省启动应急机制,进入战时状态。河北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全省上下同舟共“冀”,齐心战“疫”。

a_副本.jpg

1月4日,我会“疫情防控24小时指挥组”再次重启,除安排对2020年在社区和学校布设的消杀设施进行补给外,第一时间与石家庄防疫重点地区藁城区应急公益组织月行一善爱心公益建立联系,沟通援助细节,确定援助方式。并于当天下午清点申请物资,联系物流,1月5日上午冀益防疫亭及相关消毒配套物资便运送至藁城区,由当地志愿者安装在人口活动密集的北国商场与晨升超市。

与此同时,我会“抗击疫情守护河北”项目立项并在慈善中国备案,“疫情防控24小时指挥组”多次组织紧急会议,复盘借鉴“驰援湖北共抗疫情”项目经验,评估此次河北疫情需求,同步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微公益等网络募捐平台发起筹款。截至2021年6月,共计接收“抗击疫情(河北) ”捐赠物资及善款5543665.54元(其中善款捐赠1350835.41元,物资捐赠4192830.13元) ,累计支出物资及善款5436094.67元(其中物资支出4192830.13元)。

为了响应河北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部署,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保障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把工作着力点精准投放于社区消杀,发起了“爱心防疫助力社区”项目,鼓励社区志愿者在做好居家隔离、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扎根社区、熟悉社区的优势,在社区开展防疫消杀、民生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该项目首批面向石家庄地区招募“爱心防疫员”,短短时间,集结专业社工组织11个,社区志愿者900余人。

1月12日起,石家庄市包含桥西区、裕华区、 新华区、长安区、鹿泉区、高新区六个区在内的数百个小区内,“爱心防疫员”手持消毒弥雾机,身着统防疫装备, 在社区停车场、快递点、周边门店、 垃圾站、健身器材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爱心防疫员” 社区防疫消杀活动在疫情期间持续开展,531名志愿者参与防疫消杀工作,服务小区232个,另将春节期间的消杀设备和物资捐赠至98个社区。

为了将民生保障物资和防疫、保暖物资及时派发到社区、医院等防疫一线,我会充分调动石家庄工作站资源,对接需求、梳理分配、协调仓储,并组织志愿者参与运输、中转、派发,逐渐形成运输及保障工作专班。

石家庄闭环管理期间,我会以社区为单位建立沟通群,通过优质的志愿服务活动和互动回馈机制,充分调动了志愿者的主动性,志愿者纷纷表示找到了归属感和满足感。我会先后争取到三批次共计166.88吨果蔬物资,在志愿者的接力下,均是24小时内完成从运输到分装再到派发,零接触送至有需求的社区居民、特殊困难人群、社区工作者、一线执勤人员家属等家中,惠及石家庄市近400个小区。

f.jpg